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

2012學童寄生蟲調查計畫

醫療團寄生蟲調查計畫協調人  陳煥杰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寄生蟲學科

一、計劃執行目標:
    以三年時間進行聖多美普林西比共和國學童腸道寄生蟲感染的調查,以了解學童寄生蟲感染的狀況。過去兩年已陸續完成聖國Agua Grande省,Me Zoxi省和Lobata之調查,2012年針對聖國本島其餘三省Caue省、Cantagalo省和Lemba省進行研究。


二、計劃執行內容與工作情形:
(一)計劃書確認:
    與北醫校方溝通計劃書的內容與執行方式,選定欲調查的學校與執行時程。

(二)與聖國政府單位聯繫:
    發函衛生部並與公衛司長說明計畫執行的方式,與PMI (Programa Materno Infanti)協調執行時程,並請公衛司長協助發函至教育部與調查的學校。

(三)行前準備:
    前往三省執行計畫的學校,與校長說明計畫目的,安排學童檢測行程。
1.Cantagalo 省
  甲、校名: Escola Primaria de Adao Deus Lima  
  地點: 0°15’35”N, 6°44’30”E,路程: 30 分鐘
  乙、校名: Escola Primaria de Riboque Santana  
  地點: 0°14’48”N, 6°44’14”E,路程: 35 分鐘
  丙、校名: Escola Primaria de Ribeiro Afonso  
  地點: 0°11’47”N, 6°42’5”E,路程: 45 分鐘

2.Caue省
  甲、校名: Escola Primaria de Angolares 
  地點: 0°7’59”N, 6°38’54”E,路程: 60 分鐘
  乙、Escola Primaria de Porto Alegre 
  地點: 0°2’2”N, 6°32’1”E,路程: 2小時 

3.Lemba省
  甲、Escola Primaria de Neves 
  地點: 0°21’27”N, 6°33’16”E,路程: 40分鐘
  乙、Escola Primaria de Diogo Vaz 
  地點: 0°19’4”N, 6°30’2”E,路程: 60分鐘
  丙、Escola Primaria de Santa Catarina 
  地點: 0°16’11”N, 6°28’19”E,路程: 70分鐘

(四)寄生蟲團隊住宿安排與實驗室準備

(五)採集檢體並投予驅蟲藥物

左起: 學校老師,替代役醫師李雨哲,外科醫師陳煥杰,翻譯Eliezer,校長,司機Danilo



(六)籌備研習會
    確定研習會之日期,確認研習會議程與講義,並將其翻譯成葡文。確定議程之後,再向公衛司長說明,由衛生部發邀請函至各衛生廳。
程大使致詞

左起: 陳煥杰醫師,張團長,公衛司長,范老師


(七)成果報告
    待寄生蟲團隊處理完檢體後向使館與衛生部報告初步成果。

三、計劃評估:
(一)2012年是寄生蟲計畫三年來最困難的一年,學校與學生最多,路途最遠,支援的人力最少。即便如此,與前年相較之下,研習會花費不到一半的經費,卻能達到更好的成效,參與研習會的學員人數破紀錄。




寄生蟲研習會爆滿,盛況空前


(二)建立聖國學童各類寄生蟲感染的基本流行病學資料
    學童之腸道寄生蟲平均感染率為79.6%,Caue省學童的感染率最高幾近九成,女學童感染率高於男學童,寄生蟲種類達13種,包括(1)腸道性蠕蟲:H. nana (短小包膜絛蟲)、A. lumbricoides (人蛔蟲)、Trichuris trichiura (鞭蟲)、S. stercoralis (糞小桿線蟲)、Hookworm (鉤蟲)和S. intercalatum (間插血吸蟲)及(2)腸道性原蟲:E. histolytica/dispar (痢疾阿米巴/相異阿米巴)、B. hominis (人芽囊原蟲)、E. nana (微小阿米巴)、G. lamblia (梨形鞭毛蟲)、C. mesnili (梅氏唇形鞭毛蟲)和E. coli (大腸阿米巴)等。


四、計劃執行困難及改善建議:

(一)人力資源
    本年度執行計畫時恰逢團員休假以及替代役男退伍,人力實難調度。建議新年度的計畫時程能儘早確定,讓團員休假不致衝突,以利團務進行。宜訓練聘用在地技術人員,進行收集糞便及檢體處理,以避免浪費醫團人力。

(二)交通安全
    聖多美幅員不大但地形崎嶇,道路品質不良,尤其是雨季時經常有突如其來的暴雨,導致河水暴漲或土石崩落,影響交通安全。建議實施偏遠地區計畫時宜安排於乾季。
土石崩落
河水暴漲


(三)經驗傳承
    駐外團員更迭頻繁,執行計畫皆需時間適應,熟練。然有些計畫既已連續進行兩三年,若能將執行經驗傳承,將相關資訊,知識留下記錄,必能事半功倍,少走許多冤枉路。相關行政、協調事務由專人負責較有效率。

(四)協調溝通
    駐外計畫必須要與當地眾多相關部門有密切的溝通,平日即應建立良好關係,例如衛生部,公衛司,PMI,教育部,相關省的衛生廳,各學校的校長、老師,葡國NGO組織Saude Para Todos等等。熟悉葡文會有不少助益,否則只能依靠翻譯,很難避免中間轉達造成的誤差。


五、未來執行類似計劃之建議:
    建議應訓練聘用在地技術人員,進行收集糞便、抽血及檢體處理,如此寄生蟲團隊不需要太多額外人力即可完成任務。除了可以減少計畫經費的機票支出,更重要的是真正落實在地訓練、教育的目的,將技術永續留在當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