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泌尿科主題醫療 首度蒞臨聖多美

萬芳醫院 泌尿科主題醫療 (2014.06.30-07.19)

萬芳醫院駐聖多美普林西比醫療團,在地經營四年,除了常駐醫療:內、外、牙科的服務之外,為了更全面的照護,於去年起規劃多元化的醫療項目:2013年開創中醫與耳鼻喉科短期醫療,今年以聖多美民眾最常見的外科病症「疝氣」為主題,邀請萬芳醫院泌尿科團隊首度踏上聖多美進行主題醫療。

本次團隊由泌尿科蕭志豪醫師領軍,搭配麻醉科廖璽文總醫師與前手術室護理師張育瑛共同前來,前來的路途中雖遇法國航管公司罷工,為了能順利將醫療物品運達,避免由非洲內陸國家轉機。由醫療團協助聯繫台灣駐荷蘭代表處,在荷蘭停滯兩天,等待適當的航班,而泌尿科成員均能體諒長途旅程中的波折與不便。
左起:麻醉科廖璽文醫師、林怡君護理師、張育瑛護理師、泌尿科蕭志豪醫師
抵達當天下午,團隊就開始進行門診工作,蕭醫師表示在這裡看到許多超大的腹股溝疝氣,幾乎是長年帶著一顆鴕鳥蛋夾在兩腿間,不僅影響外觀,不時的疼痛更限制行走與就業,這是在台灣很難遇到的奇景。
門診諮詢
                              
腹股溝疝氣
                                  









這些長期疝氣未及時治療的現象,跟聖多美當地生活與工作習慣有關,農漁民的粗活使用勞力頻繁,即使坐辦公桌的工作,要照料家裡的農地,與生活上常見頭頂10公斤以上重物,都造成腹壓過大。在聖多美醫療資源有限情況下,疝氣非急症,在地醫師並不積極治療,因此養成可觀的巨大結果。

本次團隊有麻醉科醫師隨行,比照台灣手術前的準備,不僅有專科醫師看診,更有麻醉科醫師提供術前的麻醉諮詢,其中篩選掉血色素過低、血小板不足與血壓過高的病患,完整與全面的評估,讓民眾感受到台灣團隊嚴謹的醫療品質。


泌尿科三週的服務中,密集的門診篩選與安排合適的開刀病人,能執行手術的數量有限,門診病患近90名,手術病患23名,年齡分布在13-74歲,以傳統非微創的方式手術,術後住院一天病患即可回家,手術中常駐醫療團的成員,也一同參與手術,因此後續由醫療團醫師協助換藥與追蹤,這樣接力式的服務,讓病人更有安全感癒後情形也更佳。
            
主題醫療與長駐護理人員胡楠英(中)林怡君(右二)
    
門診候診病患
   
泌尿科醫療團隊

                                           
術後病人(左一、右三)滿意的笑容
                                             
比起其他國家的醫療團隊,沒有常駐醫療團,雖同樣可以派遣短期手術服務,但是沒有後續的追蹤,其他醫師對術式不清楚,往往讓病人有求助無門的困境。

在聖多美的醫療費用是屬於社會福利,重大醫療項目:如手術、急診、住院完全免費,若依台灣的健保費用計算,這次手術與麻醉服務(不計算醫療人員薪資)已經提供台幣88萬元,也讓聖多美最大醫院中央醫院了解台灣醫療團隊對當地的付出。

目前仍有許多疝氣病患,等待下一次的手術機會,台灣駐聖多美醫療團已經列冊,會持續關心這群病人,盡最大努力讓他們達成願望,也期待台灣的醫師們,齊力協助友邦好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