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萬芳李飛鵬院長領軍至聖國,進行首次鼻部手術教學&醫療資訊系統建置任務



萬芳醫學中心李飛鵬院長於9月25日,親自率領耳鼻喉科團隊共4名人員,赴西非聖多美普林西比,進行為期兩週的主題醫療教學服務及醫療資訊系統建置任務。
經過24小時的飛行及14小時的轉機等候,終於順利抵達。一下飛機就馬不停蹄地開始拜會及參訪行程,除了感謝聖方及我駐外單位為此行提供的協助外,也藉此了解當地的環境設備,熟悉聖多美工作步調。
首次派赴聖國之耳鼻喉科團隊,受到當地民眾的殷切期盼,其中一名病患因創傷導致一個鼻孔關閉,長期深受呼吸困難之苦,手術後暢通的呼吸令他十分感激醫療團的幫助。兩週期間,門診受惠人數共102人,手術受惠人數共14人,這次並藉由門診的個案討論及手術的參與,實地培訓當地耳鼻喉科醫師Dr. Lisete,並讓她獨立進行手術,期望未來她能造福更多聖國人民。

                                                     【圖:李飛鵬院長(右)看診情形】


本團謝忠佑醫師除了診療工作外,亦在當地舉辦兩場耳鼻喉專題演講,共約80名的當地醫事人員及護校學生參與。在謝醫師及翻譯生動有趣的解說下,參與人員反應熱烈,圓滿成功。
除了主題醫療教學服務外,北醫大也準備1台伺服器及4台筆記型電腦,在聖國的門診中心建置病歷掛號系統,隨行的管發中心資訊人員何伯逸協助完成硬體架設,也與當地3名醫事人員進行資訊系統教育訓練。

                      【圖:謝忠佑醫師專題演講,約有80名當地醫事人員及護校學生參與】


此次任務在醫療團的大力協助下順利完成,甚至在最後的成果發表記者會上,獲得我駐聖多美普林西比程大使豫台頒贈感謝狀以茲表揚。李院長也在記者會上代表台灣贈送聖國衛生部耳鼻喉科手術器械一組、伺服器及筆記型電腦4台,希冀藉由技術交流及設備建置,逐步加強聖國臨床技術及醫療資訊管理能力,亦深化雙方醫療交流。(文/管理發展中心國際醫療組--本文轉自今日北醫11月號)【圖:左為成果發表記者會上李飛鵬院長(左3)與程豫台大使(中)及中央醫院院長(右3)合影】【右圖:李飛鵬院長接受當地電視台採訪】【下圖:中央醫院新建急診室參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