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護校教學計劃工作報告

護校教學計劃工作報告

計劃執行: 張美惠護理師
執行時間: 101年10月15日~101年11月16日

一、計劃執行目標:
    有鑒於聖國護理學校教授課程有限,為增加學生對公共衛生方面的知識,將醫療團的公共衛生四大計畫(1.飲用水質改善計畫 2.瘧疾防治計畫 3.社區衛生員的再培訓計畫 4.個人ID卡建立並導入HIS系統計畫)納入此次的授課內容,以提升護生的公共衛生知識水準。

二、計劃執行內容與工作情形:
    8月20日,第一次和護校校長見面討論上課事宜,預計將公衛的四大計劃納入上課內容,校長希望此次上課的方式為互動式教學並非單調課堂授課。
    8月27日,第二次和護校校長見面確定上課內容(1.飲用水質改善計畫 2.瘧疾防治計畫 3.社區衛生員的再培訓計畫 4.個人ID卡建立並導入HIS系統計畫)及時間,但日期未定待校方學期課程表出來後再定,並約定下次討論相關事宜。
    9月護校方面尚未給予課程時間表,持續與護校聯絡確定上課日期,並著手準備教學相關資料。
    10月護校課程日期及時間訂定,確定上課日期為10/15、10/17、10/22、10/24、10/29、10/31及評值時間11/5的下午3~5點鐘,並開始進行相關課程授課,同時準備課後要發放的上課證書及針對明年預授課內容做問卷調查單。
    11月護校課程全部已於11/5授課結束,課後發給學生課程問卷調查表針對學生對此次授課內容了解程度並統計明年授課方針,最後於11/16頒予上課證明書,並於12月與校方討論明年教學事宜。
授課教師


三、計劃評估與後續追蹤情形:
  針對此次的教學在課程結束後改用問卷的方式來了解學生的學習情形,因為實習或是重修其他課程的關係,並非每個學生每堂課都可以參與課程內容,如果用筆試的方式無法真正知道學生們對此次課程的了解程度,以及授課方式和內容是否有需要修正的地方。
  針對此次上課內容,經由問卷統計後得到的結果為下:

學生較滿意的上課課程依序排名為1.感控(11/25, 44%),2.檢傷分類(7/25, 28%),3.社區衛生員及瘧疾(3/25, 12%)
學生較滿意的上課課程


學生較聽不懂的上課課程依序排名為1.HIS(21/25, 84%),2.感控(3/25, 12%),3.社區及飲用水(1/25, 4%)
學生較聽不懂的上課課程


學生有興趣的科目依序排名為 1.外科 2.手術3.兒科4.愛滋5.護理

四、計劃執行困難及改善建議:
  和護校雖有合作計畫但並沒有訂定明確的上課內容,護校方面學生有時因為要重修其他的課或是要實習而沒來上課,這樣就失去了我們對護校教學目的。
  未來可考慮與護校訂定明確的課程,可避免重複性也可增加護校生的學習慾,減少因要重修課或實習的原因而沒來上課。

五、未來執行類似計劃之建議:

  原先對於護校課程的安排並沒有甚麼太大的想法,原本以為只要教他們基礎醫學和護理而已,但是在上課的過程中發現其實他們原有的課程就有這些,但相對的醫學新知和公共衛生方面就比較缺乏,未來的教學課程安排可將這方面納入,以增加護校生這方面的相關資訊。





3 則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